加油常識 ....................
愛車專欄 ....................
省油大作戰 ................
 



保養及上路前省油9招 行駛時省油九招 省油「十不」

( 資料來源:國立編譯館主編之駕駛原理與方法 )
 

1.
2.
3.
4.
5.
6.
7.
8.
9.

經常清潔或換新空氣濾清器。
按時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,減少引擎內部磨擦。 
定期維護燃燒系統(化油器或燃油噴射器),火星塞經常清潔、定期換。
引擎發動後至起步之時間儘量縮短,最好不要超過三分鐘。 
經常注意引擎散熱系統,使車保持正常溫度。 
選用適當油料,否則易造成引擎損害,也增加耗油量。 
油箱蓋應鎖緊,油不要加太滿,以免油料溢出。 
非必要東西勿堆置車內,減少車內裝飾,以免增加車輛負載。 
輪胎應保持適當胎壓,胎壓不足將較耗油;胎壓過高則會降低輪胎抓地力,且易爆胎。
 
 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fpcc.com.tw/knowledge/knowledge_car.asp
http://www.fpcc.com.tw/knowledge/knowledge_car02.asp


( 資料來源:國立編譯館主編之駕駛原理與方法 )
 

1.
2.

3.
4.
5.

6.
7.
8.
9.

起步時請平穩加速,低速檔時,不要猛踩油門。
非必要時,避免急踩剎車,市區行駛時,請與前車保持適距離;遇紅燈時,鬆開油門,讓車子自然減速停止。
保持車速穩定,不要忽快忽慢。
行車中,請勿半踩離合器,並儘量避免空踩油門。
高速行駛時,請關上車窗,減少風阻;若欲開窗,也應兩側全開,讓空氣對流。
適當換檔;使用低速檔時間不要太久,應在適當時間內變換高檔。
行駛途中遇狀況需較長時間停車時,應將引擎熄火。
開冷氣會增加耗油量,除非天氣炎熱,請儘量少開冷氣。
尖峰時間儘量不外出,否則也應隨時收聽交通專業電台路報 導選擇交通較順暢路段。
 
 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fpcc.com.tw/knowledge/knowledge_car.asp
http://www.fpcc.com.tw/knowledge/knowledge_car02.asp


 

1.




2.

不虛榮 車夠用就好
A. 家用轎車不一定越貴、越豪華就越好,選車需要考慮自己的收入,家庭成員狀況和個 性喜好諸多方面的因素。
B. 在選車時還要注意,不要選帶太多電動設備的車,這是因為電動設備會增加車身重 量,由此會增加油耗。
不懶惰 —— 經常清理後備廂
A. 多餘的東西會增加汽車的負重,從而也就增加油耗,要記著經常清理後備廂,把沒有用的東西「一掃而光」。
B. 經常洗車和給車打蠟也可以省油。原來,經常洗車和給車打蠟可以減少空氣阻力,從而提高燃油經濟性。
C. 經常保養車內機械,使得車歷久如新也有助於降低油耗。
D. 每次停車等待如果需要超過 3 分鐘以上就要熄火,這樣也能省下不少油。
3.

不逞強 —— 爬坡時不硬撐

A. 不要等到汽車慣性消失時才減擋,這樣容易造成換擋困難,等於在坡道上重新起步一樣。
B. 低速擋不用大油門,因為變速器傳動比是固定不變的,依靠大油門提高發動機轉速使車稍許加速,這等於大功率低速度,同樣是浪費汽油的。
C. 油門只要掌握在動力足夠克服上坡阻力即可。條件允許時,可以高擋高速沖坡。
4.

不嬌氣—— 低速不開空調

A. 少開空調,尤其是在堵車或停車等待的時候;很多時在不太冷不太熱時儘量利用汽車的通風系統及風扇,或多開窗而不用空調;需要開空調時也要調到適當溫度,而不要過高或過低。
B. 有的車主為了節油,在高速狀態下採用關閉空調而打開車窗通風,這是不可取的,當車速高於85km/h 時,開窗後的風阻消耗比空調系統消耗的燃油更多,這會讓您的燃油經濟指數下降 10% 。
C. 低速開窗,高速開空調。
5.

不盲目—— 計劃好行駛路線

A. 儘量避開堵車熱點;多留意交通廣播,注意每次所經路線的路況。
B. 選擇一條最近的路線,選擇一條最不易堵車的路才能既減少路程,減少油耗,同時也極大地爭取時間。
6.

不變道 —— 變道使路程更遠

不要時常變道,變道會比直線多耗油 25% 。因為要不停地加速、不停地剎車,而且路線彎彎曲曲,路程就遠了,顯而易見要更費油。

7.

不急躁   —— 早出門幾分鐘

A. 有些車主,特別是年輕的車主,喜歡「遲到」,在路上使勁開快車,不停地加速、不停地剎車,這樣耗油特別多。
B. 在高速公路上,要根據汽缸的大小和汽車當時的狀態來決定開多快,一般的四汽缸小車最好不要超過時速 100 公里。據說,這種小車如果開到時速 120 公里的話,它就會比開時速 100 公里多耗油 20% 。
C. 車主出行多預留一點時間,輕輕鬆鬆地駕車,才能輕輕鬆鬆地省油。
8.

不粗心 —— 晚上加油多

有不少車主買回車後,根本就不仔細閱讀汽車保養及維修手冊,因此不知道何時進行各項保養與檢測。
A. 一般要根據時間表更換潤滑油 及機油;要定時更換空氣及機油過濾網,這些如果置之不理都會影響耗油量。
B. 每條輪胎都要時常檢查,以保在最佳狀態,只要有一個輪胎胎壓不足,這個輪胎就會減少使用壽命,而且令汽車的總耗油量多出不少。
C. 加油如果在晚上加,油加得就會多一些,因為越晚氣溫越低。此外,使用黏度最 低的發動機油,發動機就越「省力」,自然也就越省油。
9.

不空轉 —— 停 1 分鐘就熄火

A. 避免發動機空轉,在排隊、堵車或等人時,儘量避免車輛處於發動機空轉的狀態。
B. 節油試驗證明,發動機空轉 3 分鐘的油耗就可讓汽車行駛 1 公里。
10.

不超速 —— 中速行駛可節油

A. 車速過慢或過快都會使汽車所消耗的燃油增加,一般中速行駛比較利於節油。一般情況下, 60 公里 -80 公里的時速是最省油的速度,時速繼續提高,油耗水平也在不斷提高。
B. 當然也不要猛踩油門來加速,這樣只會大大增加耗油量,省不了您多少時間。